當下的臣服

 九月份讀書會是閱讀由前電視女主播張德芬的第一本著作『遇見未知的自己』。其內容主要是藉故事情結來把一些理論帶出來,比光談理論來得有趣;其中又有許多不乏是作者的切身經歷。 三天,我看完它。我讀的太快,不因情節,因情節只為內容中所有靈修順序的舖陳;它像是一個成長課程的回顧與總結,提供回味與溫習的教材。教人震撼的是接近末了的「臣服」。

老人:「臣服的好處就是,當你接納了當下,不徒然浪費力氣去抗爭的時候,事情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轉機出現,你才真的發現你原來的掙扎真的是白費力氣。而且,正因為你把能量充份關注到眼前的事物上,有的時候你會發現更好的解決之道,幫助你脫離眼前的困境,或是你不喜歡的情境。』

 或許當煩惱來臨時,我們總迫不及待的逃離困境,或者想著許多尚未發生的狀態,讓自己陷入更多愁雲慘霧。思緒落入不可未知的一切,只因「逃避」。

 坐困愁城,那個負面情緒仍沒遠離,它會形成更大一股力量包圍著我們。唯有臣服、接納當下,情緒它會來也會走。如同我們的孩子,接納、迎接孩子的各種情緒,他們才會明白自己是怎麼回事,沒有壓抑、沒有急迫根除,孩子自會找到適合的成長管道。

「親愛的,外面沒有別人,所有的外在事物都是你內在投射出來的結果。」「當你對某一類的人或是他們的行為,特別有意見、特別看不順眼的時候,就是一種自我的投射行為,也是一種逃避策略。」

 外面沒有別人。我們對外介紹自己,總是以職場職稱或父母的子女,再則是丈夫的妻子,再來是孩子的媽;更甚者,是以車子的主人自稱。這些都不是真實的「我」。內在的那個「我」,有平實的呼吸,所有人事物都是我們內在的投射,就像鏡子一樣地反映我們的內在。

7 comments

  1. 我喜歡「接納當下」的想法,
    但關於「臣服」的用詞我有些不同的感受;
    近年我時時在思考與自己相處的問題,發現把自己當「朋友」是最好的相處之道,既是「朋友」就只須用「誠心」了,「了解、傾聽、鼓勵」都要以誠心當基礎。
    「臣服」的感覺較有階級之分,但與朋友的相處是無須階級的。
    我知道這只是用詞不同,其實觀念相通,重要的是,我們都願意接受「當下的自己」,這真的很重要。

    [To Jasmin..9/14上午11:33]

    好棒喔,聽到Jasmin不同用語但相同觀念的說法,我完全贊同妳的說詞。
    「誠心」瞭解、傾聽、接納自己當下的感受,並心悅誠然地與它對話。

  2. “接納.傾聽
    沒有壓抑、沒有急迫根除"

    我又要感謝我的孩子了
    因為他, 我才會用心去體會這些字眼

    對別人比對自己容易做到
    我願意等待別人的情緒, 卻不一定願意等待自己
    難過時, 我覺得混亂, 自己有時也整理不出一個所以然

    我知道自己必須要再誠實面對自己一些

    **謝謝分享這本書

    [To 阿粉粉..9/17上午09:46]

    因為孩子,我們更容易看見自己。
    對於自己情緒的體會,須要時間,慢慢來,
    等待,真的須要一些些時間,循序漸進地走~

  3. 真是很好的分享!
    可惜我又買不到這本書
    但至少由你的讀書心得裡
    心嚮往之~~

    期待你更多的分享!!!

    [To 小熊媽..9/17上午09:56]

    可以列份中文書單,回台時可整個帶回美國細讀,
    哇~這是份大任務哦!

  4. 「接受當下的自己」我在9/12晚間有了一次練習的機會。
    當晚約七點五十分左右,與女兒驅車前往鋼琴教室的路上,
    碰巧遇到小鎮的大規模酒測臨檢,車子徐徐通過檢查哨時,突然行動電話響了,我直覺地拿起手機察看,就這麼順理成章地收到一張「開車使用手持式行動電話進行撥接中」的罰單。
    當下的我氣得心臟碰碰跳,女兒靜靜地問我,「媽咪,妳做錯了什麼?為什麼被警察伯伯攔下來?」
    被她這麼一問,我找出了當下生氣的原因,倒楣、怪罪打電話的人、鋼琴課逾時的藉口,最重要的是不願意承認自己竟然如此粗心大意,面子掛不住,但這事件的正面思考應當是「開車使用手持式行動電話進行撥接本來就是很危險的事情,自己的確是做錯了事情」;有了這樣的覺悟,心才逐漸平緩下來。
    一場臨檢,帶來意外的練習,更適時的警惕了我原本的劣習。

    [To Iko..9/19上午]

    Iko,好棒的分享。謝謝妳~

    >> 一場臨檢,帶來意外的練習,更適時的警惕了我原本的劣習。

    生活中,一次又一次的檢驗,接受了當下自己的情緒,檢示它、釋放它,
    帶給自己的是多麼棒的收穫。

  5. 很棒的分享;我想這就是說“明心見性”的功夫,唯有在真正了解自己、接納自己後,才能提升自己。

    我很贊同jasmin 的觀點。

    [To 貝弗麗..9/27上午]

    說的一點都沒錯。

  6. 這本書有閱讀 每次看體會都不同
    閱讀生活 遇見自己 用心生活
    介紹另一本 慢活 值得翻閱
    分享 祝福大家

    [梧桐say]

    謝謝sky的分享。

  7. 引用通告: offers indian rummy

發表迴響

